呆上陌捎

我的一个朋友的真实故事①【三段情之一】

下面是我的一个朋友的真实故事,全文用第一人称讲述,逻辑不同请忽视。



有人曾说过,人的一生中,有三段感情,第一段懵懂无知,纯属儿戏;第二段撕心裂肺,刻骨铭心;第三段百年好合,白头到老。


曾经的我听到自然是嗤之以鼻,直到回顾我那段不算初恋的初恋,好像验证了这话的三分之一。


依稀记得那是我刚入初中的时候,人小嘛,自然也没那多念头,当个好学生,老老实实地上课,写作业,考试,我就这么想着试图混过三年,至于哪个高中,其实我并不是很在意。


开学没过多久的一个中午,班主任突然走到教室里,说让我们班选三个人去进修团校。当时根本不知道团校是什么,整个班都很好奇。但一听要浪费掉中午的时间,就焉了。我当时反正也是闲得没事干,就把自己报上去了,万万没想到的事。这一举动让我见到了自己那荒唐迷糊不算初恋的初恋。


一周后的周三,也是团校的第一节课,我们一个年级总共三十个人来到了一个大教室,一排做一个班,总共十排。我在的班级很靠前,都是同龄人,难免会好奇,这不,我一回头,就看见了一个坐后排的长发女同学。


那时对于爱情什么的都不懂,对异性的好奇很正常,在当时眼里,我认为长得好看的,就是我喜欢的。现在看了其实就是小屁孩的好奇加仰慕,哪会牵扯到感情这事。但当时就不是了啊。


我很没出息地就所谓的一见钟情了。整节团校课老师在上面讲了什么我没记住,全程撇了那女孩有不下十次,倒是把那个女孩给记住了。


后面就是非常非常老套的男追女套路,我侧面打听那女孩的名字,爱好一大堆,然后加了她QQ。我在QQ上显得十分拘谨,也没多聊。


团校第二次结束的时候,她突然找到了我,问我:“团校的课你听了吗,我有几个知识没搞明白。”


我是叫那个激动啊,恨不得成为她的团校老师。人家问问题,不会也要打脸充胖子啊?何况虽然我没认真听,但我这人记忆力就是好。


我当场说道:“放心,交给我吧,放学后我们到操场主席台那里吧。”


下课就十分钟,怎么就只能教你十分钟呢?然后放学后,我跟她在操场的主席台上面对面,我开始耐心的教他,明明自己也不大,但却有种“啊我也会教人”的自豪感。


放学后的操场上依稀还有几个打篮球的男生,还真叫一个不巧,是我的同班同学。初中嘛,就爱起哄,只要看到孤男寡女,就几个人一起怪叫——“咦~”


我当时连忙摆手:“不是的,只是普通的朋友关系,我教她题目而已。”然后又引来一阵怪笑。我一个人也斗不过他们几个,只好扭头看那女孩。


接近六点的天空是橘黄色的,那光照到女孩的脸上,我可以看到她脸上泛起的红晕。我多希望不是普通朋友关系啊。


然后我低头轻声问道“要不我们今天就到这?晚上QQ再聊。”她没吭声,就点了点头。


就这样,团校课的知识点成为了我们两个人在一起的一个连接点,我可以在操场的主席台上跟她讲题,可以在QQ上跟她聊各种各样的话题。


然后班里渐渐传出了我喜欢某班某某某,至于为什么不是说早恋,因为我本人长得不算帅也不算丑,唯一的缺点,就是长了张高中生的脸,看上去大人家个三四岁,能不尴尬吗?“这样的人会有人喜欢?”这是我们班大部分的真实想法。


其实这些传出来的谣言,我蛮在意的,因为后来我跟她讲题的时候她都不敢看我。然后有一天,我狠下心来,跟她说我喜欢你,然后呢?然后算成功了吧?她回答了个嗯,在当时我的看来那就是最好的字眼。


后来呢,只是拙劣着表达着自己所谓的喜欢,实质的类似仰慕,什么吃饭之前问句你喜欢我吗?十分土又白痴的话,然后得到她回得那个我喜欢你,仿佛充满了动力。


后来我发现我的一个算得上是好朋友的男孩,跟那女孩同一个班的,也喜欢她。然后我发现,人家比我早认识那女孩,人家还跟那女孩同班。然后我说着什么大话,为了不伤害同学友谊,我退出,成全你们。


说出这句大话后,我也没怎么找那女孩了,回头看,却发现已经到了期末,而我的成绩已经被影响,然后,一落千丈。


我一边懊恼着我这一年干了什么,然后决定赶超回来,热度不过三天,我在初一的最后一场考试前抱抱佛脚,动用我的小聪明,勉勉强强混了个前十,好给班主任和家长一个交代。忘了说了,那女孩的成绩大概在一百名左右,我当时也不怎么在意。也不知道我那朋友和她咋么样了。


初二开学的时候没见到他,一打听原来他们根本也没发生什么,而那个男的,也转学了。我心想,那我机会又来了?然后我忘了前面的懊恼,去找她,结束就是影响了成绩,一学期过后我落到了三十名左右。


然后心理老师找到了我,老师毕竟是老师,三言两语之下,我就傻乎乎的把自己的事全招了。那心理老师听后沉默了,说你跟我去趟超市。


中午午休时间,老师带着我去了超市,我就傻傻地跟在后面,然后她买了俩大袋东西。全程没说话的她,回头对我说:“你脑子有病啊”


我“啊”了一声,她把一个袋子给了我。我下意识一接,我靠,好重。一只手像是千斤坠一样。然后她又把第二个袋子给我,放到了另一只手上。我直接承受不住,一屁股就坐地上。


她瞥了我一眼:“明白了吗?”


我整个人处于懵逼状态,下意识摇摇头。然后她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指着俩个袋子说:“一个是学习,一个是她,你任何一个都掌握不好,还指望掌握两个,你不是脑子有病是什么?”


我靠,突然觉得她说得好有理,然后我就毅然决然不再主动找她了,一心一意听课,然后……晚了,初一的一年筑基时间浪费,后面的可不是靠小聪明就能掌握的。就这样,初中三年过去,我的中考成绩不是那么理想,到了一个优高,她则去了技校。


如果这个故事到这就结束,就太单调了。因为,我在初二不主动找她之后,双休日选择去图书馆自习,然后我看到了她,第一次我选择无视,但是第二次是她发现的我。


所以后来双休日的时候,在图书馆里面对面自习,我也不会去主动找她,就低头写作业,只是心思胡乱飞,整个图书馆就我们这桌的气息最尴尬。就这样持续到了初三,然后…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

中考完的那个暑假,她突然找我,说:“我们去看电影吧。”


我当时其实对她的所谓的喜欢已经淡去了,但毕竟还是朋友,所以就同意了。然后我们一起去看了电影,电影结束后我跟她去了KTV,我后来才知道那是多么错误的决定。


我唱歌水平还好,但我也不会去霸麦,就坐在一边看她唱歌。她唱到一半突然说要喝酒,然后抄起桌上的酒就喝。


我也劝不住她,就看她灌了四五瓶的样子。她突然扭头盯着我,眼神那叫一个逼人,她也不出声,我看着她,看着她的眼睛,看着她不正常的红晕。


三年后的我不是初一那个一见钟情的我,我知道自己大概对她是什么感觉。


我知道她醉了。


果然她开口第一句就是,你是不是喜欢过我。


我想避免和她对视,但她的眼神逼人,整个人醉醺醺的。我想了想,一字一顿的回答:“是的。”


然后她笑了,那是一种似笑非笑的笑。她猛灌一口酒,一字一顿的问道:“你是不是也很恨我。”


恨她?说实话没什么好恨的,但那种局面下说不恨会死的更惨,于是我也回答道:“是的。”


然后我不等她再次开口,就说:“你别喝了,你喝醉了。”


她口中蹦出一句:“你放屁,我哪有醉。”


你看吧,天底下的女生都一个样,哪有人喝醉说自己没醉的。但看脏话从女生口中出来的感觉,不下于吃麻辣烫。


我想过去扶她,把她靠在座位上,她却说:“你是不是想亲我?”


我当场就懵了,我那时候才多大啊,都是不到高中生,哪来这么多想法。不回答才是最好的回答,突然她在座位上吐了。


我觉得这房间呆不下去,就跑出去冷静了好久。等她酒醒的时候,我赶紧找前台结了账。


下午五六点的阳光将我们的影子拉的很长,两个人就默默地走在回家的路上,我在前面,她在后面,谁也没说什么。我只是胡思乱想,觉得去KTV就是个错误。我不知道她在想什么,也不怎么想知道。


回家之后她突然QQ上发了我一张照片,那是我们在回家路上的影子。一男一女,就仿佛时间在那一刻定格了。我说挺好的。


上了高中后,双休日去图书馆的习惯仍旧没变,和她的关系也是没变。


多少人最后情人做不成连朋友也做不成的。我们这样算幸运了。


然后突然有一天,她带了一个男生,那是他们学校的男生,长得高高瘦瘦的,然后跟我说:“这是我男朋友。”


我嗯了一声,然后很没出息地就趴在桌子上,说我要睡觉了。眼泪就流到了衣服上,最终也是睡了过去。


看着挺没用的不是吗?后来想想就明白了,我为什么要哭,我跟她其实并没有什么,甚至我怀疑初中的那段都是我的一箱情愿而已,我并没有资格去哭。


后来我就没跟她联系了,也不怎么去图书馆了。两年后的十二月末,为了备战高考,我又一次去了图书馆,这是我在她说她有男朋友后的第一次去图书馆。


在我自习的时候,这座城市悄然下起了鹅毛大雪。我没带雨伞,然后自习结束后,我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她。我看见她撑着一把黑色的雨伞,朝我笑。


我上前跟她打了招呼,好久不见。


她说:“你怎么后面都不来了。”


我说,学业繁忙吧。她啧了一声,我调侃道,你上次那男朋友呢?她干咳了几声,想要掩饰什么,我就知道分了。


她突然说:“要吃冰糖葫芦吗?”


疯了吗她,大冬天吃冰糖葫芦,然后我点了点头,就这样我们一手一个冰糖葫芦,在雪天里交谈。


她问:“你没带伞吗?”


我说:“嗯”


她说:“那一起走吧。”


没等我答应,她就凑了过来,两个人在伞下贴的很紧,我甚至可以闻到她身上的香味,两个人就这么在雪天里,一直走到了地铁站。


我临走前半开玩笑的说:“快新的一年了,要不给一个拥抱。”她笑着摇了摇头。我也没说什么,就上了不同方向的地铁。


我站在公交车晃动的车里,QQ突然传来提示。我点开一看,第一句话,抱歉。第二句话,你以后一定一定会非常幸福的。


这一刻我就知道,一我们那所谓的感情到这就结束了。二她看得出我不是开玩笑的拥抱。我没有回她,我望着窗外铺面而来的白雪,我感觉自己就像那白雪,落地了,就消融了。


后来,我参加高考,不算好也不算差的成绩,进入了武汉大学。


后来我找到了当时的心理老师,是以研究生的身份,我陪她逛了趟超市,还是两袋东西,我掂量了一下,不重。


我说:“现在我知道了,现在的我才有资格同时拥有学习和感情。”


多年后的一天,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突然发给我一条短信,你还好吗?我问了句你谁啊。她发给我一张照片,我呆住了,那是我当初说退出时给她写的一封信。


现在看着,字很丑,句子也不通,只是拙劣着表达那时的好感,什么如果我们有缘的话,还会见面的之类的。


多年后的今天,我可以认真的看待那段所谓的初恋。


她说:“整理房间时突然整理出来,看到这个,就想起那时的我,感慨激动万分。”


我随便敷衍了几句,后来第二天我就把手机换了,做完之后我不感觉有什么不对的,反而一身轻松,这样,也挺好的不是吗?


有人曾说过,人的一生中,有三段感情,第一段懵懂无知,纯属儿戏;第二段撕心裂肺,刻骨铭心;第三段百年好合,白头到老。


现在我看来,第一段也并非纯属儿戏,只是不成熟的感情,两人拙劣着,生涩着表达着对对方的好感。


我就这样草草结束这第一段感情。我和她那看似初恋的初恋,也不失我的第一段感情,年少嘛,冲动一回就好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)